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亂數調整前置作業 - 參數校對

在實際進行亂數調整之前,
會需要一些前置作業,
來獲得手邊機器的相關數值,
好讓程式方便計算。

在開始調整前,先準備幾個東西,
在硬體方面包括:一支好寫的筆、一張二次紙(為愛護地球資源,請愛用二次紙)、
Windows 7作業系統(建議使用,Win8可開啟RNGreporter、XP無法,Vista沒有實際測試過)
(Mac OS也有可以用的程式,但因為小弟家中沒有Mac電腦,請Mac用戶自行搜尋~)、
DS主機(NDS、NDSL、NDSi、NDSiLL、3DS應該都可,3DSLL不確定)、
正版的BW1 or BW2卡匣、
無線網路環境(非必要)、
以及一隻指針鐘錶。

遊戲端方面請準備:
一隻會香甜氣息(Sweet Scent、あまいかおり)的PM,
走到附近沒有NPC又可以遇到野生PM的地方存檔然後關機(建議於冠軍之路入口)。

東西都準備好之後,
請到網路上搜尋RNGreporter,目前最新版應該是9.96.5,   
這個程式是免費的,如果覺得好用請donate一下,讓軟體開發者能更有餘裕來開發軟體唷~
這個教學中大部分的計算都是透過這個程式來做的,
當然也有其他程式可以做到亂數調整的計算,
一法通,萬法皆通!

在這篇文章當中,我用NDSL以及White 1做示範,
基本上BW1的操作方式是一樣的,
BW2會有需要多幾個步驟,
請見文末。

RNGreporter下載好請打開來,
會看到以下畫面:

在這個階段我們要先找出遊戲的參數,

首先,點選DS Parameter Search

會出現以下視窗

然後在右邊紅框標示的地方把資訊填入

其中,DS MAC Address請到遊戲主機中尋找,


然後held buttons可以不用選,我紅框框太大不小心框進去的~


這些資訊都搞定之後,
可以先去喝杯水喝杯茶之類的,
因為等等就開始正式要來找參數啦~

誠如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
我們要透過PM個體值的資訊,
把和初始seed有關的所有數值都算出來,
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進入遊戲中,
把PM的資訊提供給程式,
讓程式逆推回去算出其他參數。

因為移動、NPC移動、存檔、OOXX等一堆因素會造成所在格子異動(不是遊戲人物站的格子),
所以我們要在一個馬上可以利用香甜香氣吸引PM且沒有NPC的區域,
排除造成格子異動可能的變因,捕獲PM。

1. 開機,並記錄進入遊戲的時間,我是用2013/04/17 03:22:30示範進入遊戲,
(在此我用NDSL示範,因為他有秒針,如果用其他機型的看倌,請自行利用指針鐘錶校對)。

進入遊戲後,直到Game Freak字樣出現前,請勿按任何按鈕
進入遊戲選單後,會詢問是否開啟C-Gear,請選擇否
*在此步驟的開機請勿使用軟開機,請在DS選單點選進入遊戲。

2. 進入遊戲後,立馬使用香甜氣息,捕捉PM,


3. 捕捉完畢後,利用捕獲PM查看parameter。
利用Pokecheck,查看PM詳細個體,
(PS: 在此步驟不用Pokecheck也可,惟Pokecheck所得數值較為精準)
然後key in在DS Parameter Search的左上方位置,然後把進入遊戲的時間也一併Key in。



4. 步驟3的資訊都填好之後 選中間的「Search」


泥馬太神奇啦!!!得到所需要的參數啦!!!!!

*在此步驟可以特別注意一點,得到的資訊當中,
有一項「Actual Seconds」,我這邊得到的數值是31,
而我剛剛進入遊戲的時間是03:22:30,
可以知道中間有一秒的延遲,
可以利用這個工具來找到自己主機的延遲時間喔~
而這個延遲秒數也和之後的操作有密切關係!
(PS: 目前已知各型主機的延遲時間是DS&DSL為1秒、DSiXL為3秒、3DS為8秒)

5. 然後選擇左邊的Send Results To Profile,


然後在紅框的地方再把想要填的資訊填入,
包括Profile Name(隨意寫囉,我個人是寫方便我知道哪個遊戲卡匣跟主機的組合)
然後各位看倌一定想說,和色違最重要相關的SID怎麼找勒!!!!!
請見Pokecheck的那篇教學網誌
他可以看到「所有的資訊」,
就把剛剛查個體順便看到的資訊一起填進去,
然後按OK存檔,RNGreporter就會有這個卡匣配這個主機的參數資料囉~
至此,亂數調整的事前準備就算是小功告成囉!

這部分的動作,一張卡匣+一台主機就只需要做一次就好,
日後都可以用這個存檔來做亂數調整囉!
這部分的成果是在關閉C-Gear為前提下的亂數調整會用到的,
請特別注意囉!

※BW2的部分:

其實原則上的操作是一樣的,
比較麻煩的是我們在BW1得到的Timer0這個參數可以只有一個,
但BW2中Timer0這個參數是會亂跳的阿!!!!!
所以要操作BW2的亂數,就需要多費點工,
多重複幾次步驟2~4,把可能的timer0都找出來,
同時可以順便找到自己的遊戲比較容易出現的Timer0,
方便往後的操作喔~

3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選中間的「Search」之後,沒有出現任何東西...可能是哪裡出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最近上班太忙了未能及時回覆,不知問題解決沒呢 ?
      如果按search後沒東西,可能是東西漏填了或填錯,請確認看看喔~

      刪除
  2. 我想問一下白金版要怎麼找裏ID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個比較麻煩的算法,
      是要用利用自然抓到的色違和個體值去推算,
      但我沒有實際用過。

      白金版也可以用pokecheck阿~

      刪除
  3. 請問一下遊戲開始時間是從哪裡開始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問題....30秒與31秒的間隔應該不可能是從主業按下神奇寶貝遊戲到遊戲畫面出現吧?
      還是由遊戲選單中按下A鍵到遊戲畫面的時間?
      所以進入遊戲的時間到底要填選哪一個@@

      刪除
    2. 這階段的遊戲開始時間要填上DSL上出現的時間,也就是按下A的時間RNGR會幫你算出真正開始的時間(Actual seconds)。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數調整沒有針對紀錄做更動阿 請問問題點是?

      刪除
  5. 我點Search後也是沒有跑出結果,我是3DSLL&W2

    回覆刪除
    回覆
    1. 3DSLL的詳細情形我沒有很follow到,雖然看smogon(一個國外的論壇)討論中視有人可以調整,但詳細設定我沒有很仔細去追耶,可能要麻煩您自己找一下是否是因為出在主機的原因喔~

      刪除
  6. 我改用DSLL&W2了
    另外請問:DS Parameters Search中將Pokecheck得知的個體填入後,視窗中間的Seconds、VCount...的Min和Max那些資料需要填嗎?
    按Search後跑出來的結果Actual Seconds沒有錯,是多一秒,但Timer0卻是10F8,
    1.Timer0不是都是數字嗎? 2.BW2的Timer0不是應該是一個範圍嗎?
    抱歉~最近剛接觸,可能問題會有點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er0不一定是數字喔~應該是16進位的數字啦~
      所以10f8應該是正確的喔!

      另,用每一隻PM去算都會得出一組timer0,bw2的case是可能會有5組timer0,
      要多重複幾次看看自己最常出現的是哪一組,
      之後在調整時再用這組timer0當主要追蹤對象。

      刪除
    2. 哦哦!!我試了兩次都是10f8,我再多試幾次看看,謝謝!!

      刪除
    3. 個體和性格是分開算的,那如果我不強求性格(色違),只去抓個體應該可以嗎?
      我在Time Finder中將Profile的Timer0改成最常出現的那個,數據填完後跑出來的結果,
      Frame是6,遊戲中我攜帶5隻PM走128步,然後跟抓定點PM,這樣步驟是對的嗎?
      因為我這樣抓了兩次都是錯的個體@@
      進入遊戲時間也有提早一秒。

      刪除
    4. 步驟看起來OK~
      建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pokemonchater.blogspot.tw/2013/04/2bw2pm.html
      先檢查是否在正確的timer0,
      因為BW2的timer0會亂跳,
      如果查出來是正確的timer0的話就一定會抓到正確的個體囉

      刪除
    5. 檢查時機是在進入遊戲後,個體調整完,然後連續存檔5次,由存檔指針得到的五個數字,去搜尋bwseedlist跑出來的資料檔,看是否有在裡面否,這樣嗎?

      刪除
    6. 另外指針的讀數,是存檔結束"嗶"一聲的時候的位置嗎?

      刪除
    7. 成功了~謝謝!!
      但個性沒同步到,在5th Gen Time Finder中將Synchronize Frames Only勾起來,還是會沒同步到??
      我只好重來了...

      刪除
    8. 可能是有性格值亂數那邊有小偏差喔~導致同步不準

      刪除
    9. 看指針的讀數是看存檔開始時候的位置喔~

      刪除
  7. 在請問一個問題
    連續存檔五次檢查是否擊中Timer0,這個步驟一定要先把個體亂數(攜帶n隻PM走128步)調整完才能檢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次的檢查是要檢查在消費個體值亂數的時候,對性格值亂數造成多少影響,
      所以才要消費完再檢查一次。

      刪除
    2. 抱歉最近忙到翻過去 沒有及時回覆QQ

      刪除
  8. 欸~~其實我不知道欸,照道理說應該不太會變動裁示(因為是說其實timer0都是固定的幾個啦)
    但我不保證就是了QQ

    回覆刪除
  9. 回覆
    1. 請問步驟1是不需要填的?
      步驟3中間的資料是跟著你填的,還是怎找的
      另外遊戲時間,是算一開遊戲按A建那個時間?

      刪除
    2. 如果是問時間的話,請以你進入遊戲的時間來填喔。
      中間那塊應該是RNGR系統帶入的。

      刪除
  10. 想請問一下
    如果我只要個體 但我不要色違還需要SID嗎?
    如果不用 我在RNG SID這欄裡面需要填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為什麼我的英文版白 校對了好幾次 結果還是錯的啊 做的很崩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