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關閉C-Gear亂數調整實際操作範例(1)~BW1定點PM

噹噹噹噹噹~~~
前面講了那麼多,這篇就是最基本的亂數調整實際範例教學囉!
然後因為我很沒梗,而且懶得走冰龍洞(冰龍又難抓!)。
所以這篇教學還是用No.637火神蟲(Volcarona、ウルガモス)來示範。

首先,
在正式開始之前,還是有些前置作業要先做好,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第一步是,這篇文章請先牢記在心(或先打開好放旁邊也可以);
然後,遊戲端請先準備好兩隻No. 441音符鸚鵡(Chatot、ペラップ)並學會喋喋不休(Chatter、おしゃべり)然後請順便錄好音;
接著,一樣請準備一隻好寫的比跟二次紙(為了地球資源);
還要有一台可執行RNGreporter的電腦;
以及一個美觀大方的計數器,方便計算!
















這篇示範是用之前在前置作業教學文章中
用W1和NDSL為例的關閉C-Gear亂數調整教學

這次示範的目標是抓一隻個體值31/x/31/31/31/31的膽小火神蟲

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先用RNGreporter(以下簡稱RNGR)計算出需要的時間、格數等資料,
方便我們準備身上需要攜帶的PM,
請先打開RNGR,點選Time Finder,選5th generation time finder

















然後會出現以下視窗:




















請先確定最上方資料是否為之前參數校對中,檢查出來的遊戲參數檔案,確定是之後,
請在以下地方輸入資料:




















左邊的紅框請輸入希望搜尋的日期範圍、最大/最小格數(個體值亂數格數)、Method(請選IVs (Standard Seed))、遭遇種類請選定點PM(Stationary Pokemon),這個Case中encounter slot不用填。
然後右邊的紅框請填入期望的個體值,
因為我的目標個體是31/x/31/31/31/31,所以我除了攻擊項,其他都很阿莎力的選了31。
都填好之後,請按generate。




















會出現以下資料:





















我的運氣很好,在我希望的範圍內有一隻可以抓的火神蟲,
如果所選取的範圍沒有可以抓的PM,請擴大範圍在試試看,如:放寬個體限制、月份限制等。

何謂可以抓呢?
前一篇文章當中有提到,
關於個體值亂數列有幾個基本知識,
「基本上有兩個方法可以控制我們所在的個體值亂數表的格子。
1. 從電腦箱中取出一隻PM,個體值格數增加7
2. 攜帶n隻PM走128步,個體值格數增加n

所以如果我們所在格子數是第3格,
我們要移動到第8格就可以身上攜帶5隻PM移動128步。
而同時,
1. 對於所有野生PM,其初始格數為1
2. 對於部分禮物PM(化石和飼育屋的蛋),初始格數為8」

定點PM,理所當然是野生PM,所以他的初始格數是1,
所以個體值格數的最小值當然要設成1,為何最大值要設成13勒~~
其實也只是因為方便,因為火神蟲所在地是古代遺跡最深處,
那個畫面並沒有電腦可以讓我領取PM,所以我只能靠「攜帶n隻PM走128步」這個方法,
來增加我的個體值格數,而我設成13也只是方便計算/操作而已。

因為基本上要抓PM大致上都要攜帶2隻音符鸚鵡、對戰PM、一隻同步PM(非一定,但有比較好),
雖然說可以把音符鸚鵡練強一點,他就可以當對戰PM,
但因為我很懶....
所以我喜歡把個體值格數的max值,設為4n+1,
(1就是抓野生PM的初始格數、4n的意義是方便我用「攜帶n隻PM走128步」這個方法調整格數)
(設成13還有一個好處,他可能搜尋到的資料會在1~13,也就是說,如果搜尋結果是11格我也可以身上帶5隻PM,走256步;是6格我也可以身上帶5隻PM走128步,也就是組合比較多啦~~)

所以我只要在2013/04/10 的 09:40:16進入遊戲,並增加8格的個體值格數,就可以得到個體值為31/0/31/31/31/31的野生PM了,當然在這個Case中,那隻野生PM就是火神蟲啦~~

然後我就先進入遊戲,身上攜帶好所需的PM(兩隻音符鸚鵡、一隻膽小特性為同步的凱西、還有一隻打架用的PM,共計4隻),
走到火神蟲附近噴個噴霧,然後存檔,就可以準備捕獲那隻火神蟲了!



















不過存好檔後先別急!
還記得剛剛在Time Finder算出來的資料嗎?
有一項是Seed,先在上面按右鍵,選擇複製到剪貼簿,




















然後回到RNGR主畫面,填入以下資訊:

















Method選擇Gen 5 PIDRNG、遭遇種類選擇Stationary Pokemon,Max Result隨意,
然後Seed(HEX)把剛剛複製的那個Seed給他用力的貼上去(Ctrl+V按大力一點),
然後其他先不用選,都填好之後,再按右邊的Calculate initial PIDRNG Frame,
(如果地圖上還有雷神風神等徘徊系PM就把Roamer Pokemon這個選項打勾)

















程式就會幫你算出Starting Frame了!

















此時,這個Starting Frame所代表的是性格值亂數列的開始格數,
然後再按下Generate!

















就會得到豪壯觀的一堆資料了!

















在此我先簡單解釋一下上面這些資料的意義:
Frame所代表的就是這隻PM所在的格數;
Chatot Pitch是音符鸚鵡的聲調(基本上別理他,我聽老半天還是聽不出來差在哪裡);
PID就是這隻PM的性格值(我有到option裡面把顯示方式改成十進位Decimal);
!!!是這隻PM是否色違
Nature是這隻PM的個性為何,粗體字代表性格可同步
Ability則是這PM的特性,分別以0/1表示;
後面那些則是該PM的性別,M是男生、F是女生,請參閱該PM的公母比。

這個表算出來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進行火神蟲捕獲計畫了(火箭隊口吻)!


首先,
先調整主機日期和時間,
並且要在2013/04/10 09:40:16進入遊戲,
但這邊並不能傻傻地到09:40:16才進入遊戲,
還記得在檢查參數教學文章中提到的,
有個actual seconds,也就是進入遊戲的時間會delay,
NDSL的delay時間是1秒,
也就是說,為了在09:40:16進入遊戲,使用NDSL的我我必須在09:40:15就點擊icon進入遊戲
進入遊戲後,直到GAME FREAK的畫面出來前,都不要按任何按鍵
之後進入遊戲讀檔,選則不開啟C-Gear。

進入遊戲之後,首先調整個體值格數,
我的目標格數是9,我身上攜帶4隻PM,
所以我需要走128*2步,也就是256步才能把個體值格數調整至目標格數。
(在這邊請記下來所走的路徑,之後計算需要用到)

然後就和火神蟲對話,對戰並捕獲,
抓到的火神蟲的性格是Mild、おっとり,性別為母
個體不多不少就是我們要的31/0/31/31/31/31,
但同樣條件的火神蟲在這個表中其實不只一隻,
所以我們要透過PID的檢查,把資料確定在某幾隻身上,
這隻火神蟲的輔助性格為打たれ強い/うたれ づよい/Capable of taking hits,
所以可以判定其PID除以6的餘數為2。

因為我們剛剛走過用以調整個體值格數的256步,
再加上程式幫我們算出來的Starting frame是47,
所以我們的性格值至少會在256*2+47=559之後的格數,

然後透過右上方指定性格、性別的功能,篩選出符合我們抓到的火神蟲之格數後,
我們把目光放在很可疑的595號火神蟲,

















為了檢證是不是這隻火神蟲,
所以我們重新開機,重複相同的路徑,
但多做一次會讓性格值格數+1的動作(包括存檔、查看音符鸚鵡),
再次捕獲火神蟲,
發現太神奇了傑克!!!
這次捕獲的火神蟲個體正確,性格是Calm、おだやか,性別為公,
輔助性格是イタズラが 好き/イタズラが すき/Mischievious,
PID mod 6=4,對應到的剛好有596號火神蟲。

據此,我們可以八九成確定在走了剛剛那個路徑後,會使我們的性格值格數來到595格,
然後在595號之後最接近且可以同步的火神蟲為597號火神蟲,
所以我們只要把性格為膽小( Timid、おくびょう)的同步凱西放排頭,重複兩次路徑後,
另外再做兩次會讓性格值格數+1的動作(存檔2次、查看有錄音的音符鸚鵡2次),
和火神蟲對話,就可以捕獲到性格值為膽小(同步得到)個體值為31/0/31/31/31/31的火神蟲了!


是不是很簡單勒~~~
(作者按:在做這個教學的時候,沒想太多身上只帶了一隻惡龍就出征,走到一半才想到應該會被火神蟲八假的,果不其然....抓得非常辛苦,請大家記得還是要準備好夠強的PM阿阿阿~~~)

而這個過程中,重複捕獲火神蟲,是為了要檢查所在性格值格子所做的動作,
當然也有其他方式可以做檢查,例如用RNGR提供給我們的Chotot Pitch來檢查,
音符鸚鵡的錄音會有幾種聲調,但我沒有柯南的絕對音感,實在聽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就用重複捕獲的方式來確認性格值所在格數囉!

然後在BW2的示範文章當中,會介紹另外一種檢查方法-存檔指針檢查法,
跟這篇文章所介紹的,捕獲PM檢查法,是可以通用的喔~

然後計數器是真的有用,特別是要聽1~200次音符鸚鵡叫的時候!

亂數調整是不是很簡單呢~~大家快去收服神奇寶貝吧~!

16 則留言:

  1. 求GEN4系列的亂數教學(定點,ROAMER, ID ABU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Gen4的亂數調整我一直都沒有實際操作過,因為他要求的精確度比較高。
      然後我很懶實在不想一直對delay跟時間,所以我只是大概知道操作方式,沒有實際操作過,Gen5的 C-Gear Seed也是一樣,都因為我實在太懶了~~~~

      不過下面這個網址有基本操作介紹喔~
      http://www.smogon.com/ingame/rng/dpphgss_rng_intro

      刪除
    2. 漏打幾個字...
      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過,也沒有完全了解運行方式,所以不太敢做所謂教學,
      只能分享有相關資訊的網頁QQ

      刪除
  2. 怎麼看都是個複雜..看不太懂…雖然你是我看過講解最詳細的了…

    回覆刪除
  3. 大大您好,我想問


    這句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算式256*2+Starting frame=559
    *2是指?
    最後,是如何判定會到第595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這篇文章
      http://pokemonchater.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8.html
      依照性格亂數原則,
      "在可以遇見野生精靈的區域(如洞窟,水面,草叢)進行一次方向操作(包括轉身,移動)性格值格數增加2(常用)。"

      從前面可以知道為了要達到個體值亂數列的消費 我們需要走256步,
      走256部的同時,不僅僅消費到個體值frame,同時也消費到性格值亂數列

      然後按Calculate initial PIDRNG Frame 這個按鈕時,會幫我們計算出在這個seed的原始性格值是在哪一格,程式幫我們算出來是47,所以是256*2(消費個體值時所要走的步數)+47(starting frame)

      判定為595格的方法則是從他的性格、公母PID(第二性格)等資訊去判斷的

      刪除
  4. 我們要透過PID的檢查,把資料確定在某幾隻身上,
    這隻火神蟲的輔助性格為打たれ強い/うたれ づよい/Capable of taking hits,
    所以可以判定其PID除以6的餘數為2。

    這句是如何計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http://pokemonchater.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8.html
      同上個回覆,
      這篇有你要的答案喔

      刪除
  5. 謝謝您詳細的解說
    我花了一個晚上才搞懂
    解說得感覺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有幫得上忙真是太好了!

      刪除
  6. 請問亂數一定要知道裏ID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是藥高個體的話,不用喔~要色違才要!

      刪除
  7. 不好意思!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AR探索與配佈能夠亂數嗎?日版與美版亂數方式是否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應該是可,但我沒有詳細研究喔喔~~
      另外GEN5美版日版亂數方式沒區別喔,
      這個blog的示範就各自有些是日版卡匣有些是美版卡匣~

      刪除
  8. 翻了這麼久的文章出來問,真不好意思。我對以下這段有點疑問?

    據此,我們可以八九成確定在走了剛剛那個路徑後,會使我們的性格值格數來到595格,
    然後在595號之後最接近且可以同步的火神蟲為597號火神蟲,
    所以我們只要把性格為膽小( Timid、おくびょう)的同步凱西放排頭,重複兩次路徑後,
    另外再做兩次會讓性格值格數+1的動作(存檔2次、查看有錄音的音符鸚鵡2次),
    和火神蟲對話,就可以捕獲到性格值為膽小(同步得到)個體值為31/0/31/31/31/31的火神蟲了!

    為什麼要重複相同路徑"兩次"?
    走完一次路徑後,理論上就來到了595這格了,
    接下來不是再存檔兩次,或是用其他消耗2格性格值亂數的方法,就可以得到597這格的PM了嗎?

    回覆刪除